close
一想到要上班就全身發冷,一想到明天之後還有無數個明天是被上班填補,也覺得無比恐懼……
終於,我也到達這個地步。

自從上次與豬頭大吵一架之後,上班變得虛偽而且毫無意義,不再是為了自己夢想努力,完完全全變成只是為了這一口飯。
以前的時候,到底我是怎麼過來的?

在同個地方待這麼久,厭倦也不是說沒有,只是一向我都不是灰心喪志的傢伙,也許在朋友面前我顯得軟弱,但跌到谷底,我還是會爬起來,努力說服自己,相信這一切並沒有我想像的這麼糟。但這次情況似乎不同,說起來,這個地方有朋友,有學習的機會,唯一就是與老闆不合,老闆包闢小人,辦公室裡小人橫行,對這種老是我行我素的傢伙在之前我還可以睜隻眼閉隻眼,現在完完全全變成我的敵人,情況已經超出我可以忍受的界線,小人也是人,喜歡結黨營私,但是它可以在辦公室大聲嚷嚷去廁所去做紙類回收去跟他的保險員談談……離開座位40分中以上老闆眉頭都不皺一下,相反的我只要離開一分鐘就慘了,他會當著所有辦公室同事的面大聲的報告,XX副理找你,很急……或著你前腳一踏出辦公室,他後面就開始在豬頭前面詆毀你,不遺餘力的損毀你,大家都相信他的說服力很好,當他對你嘻皮笑臉時,你會相信世界是美好的,但當他批評別人的時候,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相信他,為什麼?這個問題問我我也無法清楚。

就在與豬頭的這次對談裡(我們稱做為溝通),我終於清楚知道原來就是他在豬頭前面說我工作能力差,依賴性太強,生性懶惰辦事不力,但他有什麼資格說我呢?只有豬頭才有資格做我的老闆評鑑我吧?!但悲慘的是豬頭就聽他的。
現在的情況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混亂。

我手上同時大約有5件事情必須在這個月底完成,每件事情都不是由我決定什麼時候完成,但單看我收集資料的速度、做好事前的準備是什麼時候,一切才能啟動,所以責任也都算在我的頭上。

光是面對這些工作我就忙翻天了,更別提其他件寫在工作表上要陸續完成,連時程表都規劃出來的工作項目,大約有10來件吧。該歡呼還是該喝彩呢?我喜歡工作多,填滿我的上班時間,這樣我上班就沒時間東想西想,也沒空去看時鐘走到哪裡,那樣的時間很痛苦---所以我喜歡上班時間被工作一項項填滿。我喜歡挑戰性,喜歡面對困難點,喜歡去思考,喜歡問題解決的歡暢,但有小人在時,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小人不放過任何一個打倒你的機會,問我哪裡得罪了他?嗯……這有點困難,因為我比她年紀小,會打扮愛打扮化妝、說話聲音甜美、而且與他同個課室。我是他的阻礙,但不對阿,這個小人就愛上班聊天八卦下班管他家裡身心障礙的小孩,應該也沒有理由力往上游的理由才對吧!(好吧!等著下拔舌地獄了!)老闆一向對他寬容到大家都覺得過份的地步。該他負責的case他可以請假出去遊玩,該他負責的工作,他可以推說家裡有人要照顧那天唉唷不好意思又要請假了,由老闆來拜託妳幫她做這個工作,而且萬一你犯了錯,那可慘了,這代表你工作不力,做別人的工作還做不好,該死啊!這下就有證據了!如果你不甘心,跟老闆抗議你手邊也是事情忙不完,那老闆又會找理由說你很愛推事情!
那這是什麼環境?

我不知道未什麼要留在這裡,完全沒有自己的未來規劃在裡面的公司,名為管理師,實際上作著助理的工作,給你機會教育訓練,卻都作著與所學無關的事情,不是自己的專業所以老是被鄙視,老被排擠,被說經驗不足,其他同時進公司的人都已升為副理管理職等唯獨你仍呆在同一個時期彷彿時間停駐你被遠遠拋在後面,而在你的前面,一堆前輩擠在你的眼前,他們的經驗看似豐富,其實也都只是比你豐富:因為他們比你早進來這行業,你永遠沒有往上爬的機會,永遠是別人的墊腳石,這時最慘的是,在你上面那傢伙,因為能力不足,每次報專案老是結巴偏移主題步調過慢導致失敗,被上面的主管更加輕視,眼看你的青春逝去年華老去所有大好時光都在你眼前掠過,飛快的,而那一切美好那不屬於你與你無關聯,你只能專一至致作著你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不要肖想可以上進可以晉升。

公司又改組了,原本有機會大展長才,不好意思,因為上面那幾位傢伙不想因為明顯的能力不足被新任老闆喀擦,犧牲掉大家的福利,本部門不改變位置但名稱改為支援部,只要有別部門需要我們什麼都支援什麼都做,好像機會都擺在眼前但那都不屬於你,因為你不屬於這裡,你到底要做到什麼時候?

委屈也不是沒有,當然曾經快樂過,當我以為老闆站在我這邊時,當我對豬頭還有一絲的期待,一絲的信任,如果不是因為失去信心,我又怎麼會這麼混亂呢?對豬頭失去信心,在那同時,也對自己一直放任自己處於這種混亂的無狀態中任期隨便發揮而覺得懊悔。

人生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

牙牙學語,吃飯洗澡起床撒尿刷牙洗臉?

還是覺醒的那一刻呢?


對自己的生命有所體悟,可以大膽朝著新的方向跨步而去,成就自己,而也許,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這種勇氣吧!

說要換工作也不是一兩年的事,景氣一年只有比一年差,我心急的看著別人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因為什麼樣的機會終於讓自己的作品有機會發表了,他們,逐漸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雖然仍舊是一波三折蓽路藍縷,如果要平凡度日,我想這公司也不大適合,雖然目前在世界經濟風暴中仍沒特別被波及淘汰,但那不等於這是我永遠的棲息地,因為沒有信任我的人阿。

沒有人相信我的才華讓我自在發揮,沒有人願意護衛著我讓我毫無顧忌的往前衝,我討厭八卦討厭閒言閒語,聊聊說說但我從不當真,那不是我生活的一部份,我只願為自己努力,與自己有關的一切努力。

但願那一刻到來時,我尚未心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kangn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